中心概况



武汉轻工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始建于2002年6月,是学校独立处级编制的网络和信息管理机构,目前下设运行维护部、信息与安全部和校园卡部三个科级部门。网络与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学校网络与信息化规划、建设和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多媒体教室的建设与维护、校园“一卡通”系统及专网的管理和运维、标准化考场和校园门禁系统的管理、学校无纸化会议室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与现代化技术在教学、科研、管理中的基础平台支撑作用。

网络与信息中心现有专职工作人员教职工17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实验师7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有8人,其它工作人员都是计算机或网络相关专业本科以上毕业,此外,还有两人获得GCI布线产品认证和湖北省综合布线工程师资格认证证书。

校园计算机网采用星型网络架构,主干网络千兆互联,千兆到桌面,校园网络已覆盖全校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宿舍区和家属区共计2万多个,提供统一的有线、无线认证方式;校园网有多条出口链路,出口总带宽为3.5G, 机房建设有UPS电源系统和环境监控系统,有效保障了校园网核心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从2002年起,为加强网络对教学和科研的辅助作用,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学校主干网,相继完成常青校区校园网第一期工程、教工宿舍网络工程、生化楼网络工程、金银湖新校区网络第一期工程、学生宿舍网络工程。在2006的网络建设工作中,为了保障网络的正常运转,进一步提高网络的稳定性,学校完成了对网络与信息中心机房网络设备和常青校区网络进行改造和升级工作,并将完善网络与信息中心机房的供电、空调等设施。

采用虚拟化计算技术,建成了以小型机、X86服务器、中高端存储等硬件设备为基础的学校核心数据中心。累计部署虚拟机150台,服务器CPU总核数达512核,总内存近2.5TB,磁盘阵列存储总容量近200TB。核心数据中心支撑了教务、学工、资产、办公自动化、一卡通、课程中心、外语自主学习等20余个校级重要业务信息系统和全校各院部近120个网站的运行,数据中心采用了先进的本地双活和备份架构,支撑了2.2万用户的校园卡系统运行。

在建设校园网的同时,为了更好的管理和维护好校园网络,制订了《武汉轻工大学计算机网络管理暂行条例》、《武汉轻工大学校园网安全管理条例》、《武汉轻工大学校园网信息管理规定》和《武汉轻工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学生宿舍楼局域网管理办法(试行)》。为提高学校对校园网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于10月成立了校园网信息管理委员会以及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校园网安全应急处理工作预案》。

随着校园网络的发展和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的逐步加快,校园网站已经成为我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初步建成学校数字化校园三大基础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和统一信息门户平台,学校教务、财务、学工、宿舍管理、校园一卡通、电子离校、数字迎新、网上缴费等十几种数字校园应用系统也得到广泛应用;校园一卡通系统成功应用在后勤集团食堂超市、图书馆、校医院、体育馆等场景;校园交通门禁、水电监管平台等特色系统投入使用,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不断推进校园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建设有多个教学辅助系统和课程中心平台,完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0门,校级精品课程100余门,课程资源网站687门,教学培训视频资源768个;数字图书馆初具规模,已拥有147个中外文数据库,电子图书125.4万册,电子期刊达14.7万种,为教学科研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源。